top of page

與撒馬利亞婦人相像的印傭


有時我在想,印傭真的很像那撒馬利亞婦女。印傭為了金錢來港工作,但作為人家的僕人,地位甚為低微。她們就如那撒馬利亞婦人一樣,要在中午太陽最猛烈的時候出來打水,也顯示該婦人不是受歡迎的。另外,因要離鄉別井工作,兩年才回家一次,也產生了很多家庭問題,例如:婚姻及子女問題等。她們也像那撒馬利亞婦人一樣,與丈夫不和或丈夫有外遇,變成自己的丈夫不再是自己的。

耶穌指出井裏的水只能解決一時的需要,喝了還要再渴。印傭賺了金錢,或許能解決在家鄉裏的一些問題,但卻不能解決在異地工作的孤單與愁苦。並且因為來自以伊斯蘭教為信仰中心的國家,她們的家人希望她們能持守原來的信仰。警告若離開真主亞拉,不許她們回家。印傭的挑戰可真不少!


我們與印傭還是有距離的

當門徒從城外買了食物回來,因看到耶穌竟和猶太人不願接觸的外邦女子説話而感到希奇。我相信大多數香港的雇主是善良的,但可能日常工作忙碌而且要兼顧家中老少,真的很需要傭人來分擔工作。但始終有勞資的階級觀念,不會對傭人太熱情。雖不至於像猶太人對撒馬利亞人一樣,但難免有一定的距離感。




真正的滿足是遵行神的旨意

門徒為耶穌遞上食物,耶穌卻說祂已經有了,並解釋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祂的工。」(約四34)。耶穌因為拯救了一位婦人,更知道她回去城裏宣告,要引領更多人到耶穌跟前,所以很滿足。正如耶穌教訓人:「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耶穌看重的是人的永恆生命,不是那地上短暫及朽壞的生命。現在祂給了那婦人活水,也要門徒學習其中的意義及享受當中與神同工的喜樂。

我們是否也像門徒一樣,有時很介懷別人的身份,或者因文化或宗教差異而產生不願意接觸的距離感?或因自己的生活壓力,而減少關心異教徒的福音需要?耶穌特意經過敍加城才回到加利利去,祂就是看重每一個靈魂的需要。而且祂就地取材,沒有高言大智,就把活水的需要和來源都展示清楚給被罪捆綁的婦人知道,領她甚至全城都認識真神。




印傭是福音的禾場?

現在約有十六萬印尼傭工在港工作,教會和信徒可以低成本卻高效益地接觸她們。正如耶穌説:「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收割的人得工價,積蓄五穀到永生,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約四35-36)。

耶穌教導我們不要為食物憂慮,要看重活水而不是那喝了又渴的水。因為完成神的使命比食物更要滿足,喝著活水生命更有把握。趁著莊稼熟了,作收割的不但有工價而且和撒種的同有喜樂。弟兄姊妹們,你們願意一同為就在你們身旁的印傭歸主努力嗎?可能透過你,不單是一個印傭,更有機會是她的家人,甚至是整個村莊或城市都相信主呢!






5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