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在宗教不太開放的地方,必須要福音與福利兩條腿走路



印尼是以穆斯林為主要宗教的國家,但比一些較為嚴謹及沒有宗教自由的地方,她還是比較開放,可以容許其他宗教如佛教丶基督教等等。今次因為拍攝的需要,宣教士事前為我們作了很多準備功夫,所以能與多位很好的基督徒及機構負責人談話,幫助我們「光啓行動」進深了解這裡的需要。


在印尼雖說宗教比較開放,但若要開辦教會丶基督教學校或孤兒院等,還需要面對很多挑戰及壓力。首先,要得到整個社區的簽名支持,無論區內有多少商舖丶居民(幸好住屋多以平房為主,甚少高樓大廈),都要得到大部分人同意才可以被政府考慮。但過了這些關卡,也不一定有十足把握,以民丹島的學校為例,穆民恐嚇要燒掉他們的校舍,因此要撒退,另覓地方。校長還說曾經在校祭比賽裡得到不公平的待遇,其他學校可有三次機會,取最好成績的一次,但她們的只得一次,非常不講道理。孤兒院的院長則告訴我們,每當早上崇拜鄰居就會用石頭打進院舍作破壞,平時對院舍的孩子也不很友善。


我們探訪過回教學校,小孩子非常熱情友善,有禮貎。而且校舍乾淨整潔,加上政府在學費有資助,所以基督教學校如果要吸引印尼人入讀,就必須在多方面加倍努力,因為除了不是主流信仰也因沒有政府資助,所以入讀者必須交學費,在經濟上會成為很多印民人的負擔。我們所見入讀基督教的多是華人姊弟或本土印尼人。原來華人因信奉佛教所以不願入回教學校,而且多數家庭有錢所以不計較學費。但本土學生多數是校長特別放鬆學額預留給貧窮人的。還有一特別例子,窮人往往忽略孩子的將來,有些根本沒有為孩子辦出生紙,因為沒有身份所以完全不能入讀公立學校。但學生背景參差,所以極需要有愛心及能力的老師才可以把基督的完美精神承傳下去。




孤兒院的困難就更大了。我們參觀過美麗的及簡漏的,但內在問題都一樣,那就是孩子的情緒,非常不穩定,而且很難管教。偷錢丶打架丶說謊除時發生,同工不單要有愛心而且還要有屬靈的智慧。


所以在這宗教不太開放的地方,必須要福音與福利兩條腿走路。要給穆民知道基督徒是善良的,是有愛心的,對地方會作出供獻而不會為地區制造紛爭丶破壞。基督徒會祝福丶會幫忙丶只會用愛心去吸引而不會去強迫別人信教。




窮人的思想比較實際,誰能幫忙誰是好人,所以他們很容易被異端所迷惑,或者因為本身的無知或惡性行為,很多時會有家暴或破壞婚姻的行為,為下一代作出更多的不幸。對於窮人,我們更要教導他們不要單只靠知識去脱貧,還要靠福音因為只有耶穌才能改變人的生命。


經過今次進深的探訪,我們更加肯定及佩服當地教會及基督徒的委身。由於政府及地區性的穆民對抗,海外援助是非常需要及急切。海外的資金丶代禱及技能訓練等等,能為當地信徒打造更多平台,開更多福音之門,而本土信徒就能更有果效地接觸及餵養迷羊。

0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