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對神有信心嗎?願意與祂結連嗎?



I. 透過聆聽,更了解印傭


*在七月上旬我們訪問了三位印傭,她們都是在白田中心聚會的基督徒。可能是不習慣面對鏡

頭,或者從沒有接受過訪問,當日我們用了不少時間作熱身。我們十分欣賞受訪的印傭,他們都真誠回應所有的問題。當天,還有宣教士Ena 及另外兩位印傭在場,她們小心謹慎,確保不會發出任何聲音,真的辛苦她們了!


說來湊巧,在一個多星期後,小茹姑娘在快要返回工場前,邀請我們分享「光啓行動」及Light & Hope學校。她希望印傭了解到有海外人仕經常關心印尼。原來當日是小茹和差會的同工們,給上語言班的穆斯林印傭安排外遊的日子,也順道為小茹踐行。當眾人稍作休息時,我便找機會,訪問了一些穆斯林傭工們。


訪問後,我開始思想甚麼是快樂?甚麼是意義?

「快樂」與「意義」的分別

  1. 甚麽是快樂?我個人認為是能給予精神放鬆,滿有歡笑,及做自己喜歡的事等。當然各人會有不同的定義,但較肯定快樂是短暫的。因為人有慾望,慾望會驅使我們要得更多及更快。

  2. 意義又是甚麼?那是關於個人的價值觀,是思想上的、也是觀念上的。做有意義的事情,不但叫自己滿足,也使別人得益。所以相比快樂的接觸面更廣和影響更深遠!


回憶著她們的故事



很多人都了解到出外謀生不是容易的事。無論語言、天氣、道路方向、人際關係等,都使眼、耳、口、鼻及皮膚受不同程度的挑戰。再加上當人到外地,並不是當主管或領導,而只是當陌生人的家傭,地位是最底層的,又何來快樂呢?所以若可以與同鄉一起放假,一起說家鄉語及吃飯,我們便看見她們的真誠笑面。日子簡單,要求也簡單。


但簡單不能代表一切!大部份印傭都在香港工作了一段時間,你若問她們的理想是甚麽?有回答是家中孩子要讀書,其中一位更要做醫生。也有人希望做生意,賣食物,賣衣服等。雖然範疇並不廣,但她們說着時,眼發亮光,充滿盼望!我想這就是意義了。她們因着對未來的憧憬,能對家庭負起責任,所以有能力堅持著,不怕困難,因為有希望。



II. 香港與印尼

從經濟角度看兩地的發展

人均GDP的定義:是將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即國內生產總值)總額, 除以國內人數後算出來的平均值。人均GDP可以用來衡量一國人民的生活水平與整體經濟發展程度,數字越高,代表該國人民產值與消費水準就越高。


香港在2021年人均GDP是49,000美元,印尼人均GDP是4,292美元,

香港在2021年失業率為4.5%,印尼失業率則為6.49%。


1. 為何香港失去盼望,讓「躺平」成為人生價值?

從以上數據,我們明白為甚麼那麽多印尼女士來香港當家傭。然而根據聯合國宣佈2022年全球幸福指數的排名,香港的快樂指數下跌到第81位,印尼在87位。而菲律賓在60位,新加坡則在27位。是甚麼原因,使香港變為悲情城市,還與印尼相當接近,排名更低於菲律賓?是政治?是移民潮?是疫情?還是沒有機會去旅行?


**香港心理衞生會2021年中訪問本港市民抑鬱狀況,訪問了1,300多人,調查發現港人的抑鬱指數再創新高,平均分由2018年的5.52分上升至2021年的6.07分**


2. 寥寥可數的基督徒

「香港教會更新運動」在2019香港教會普查的報告中,指出現時華人教會有1,305間,增長較

2014年放緩,全港基督徒只有三十多萬。由於進行普查的月份是2019年3月,並未計入反修運動、疫情及移民潮的影響。


你對以上情況是否已經知道?但對我個人來說,真的非常意外!香港在英國統治下已有一百年,回歸中國成立特區政府管治也二十五年。從前有那麽多天主教及基督教宣教士,在香港努力傳福音,建立教會、學校、醫院及社福機構等,為何一百多年後,基督徒仍只佔人口的4%?


是過去的經濟發展使我們安於現狀?是物質的慾望使我們歸向世界?是繁忙的生活使我們過於疲累及緊張?還是身邊只剩下基督徒朋友,沒有可傳福音的?


香港人口老化是眾所周知的,小童及青年的人口正持續減少,那香港的未來是怎樣?




III. 追求虔誠,轉危為機

透過聖經,我們看到很多例子,神會保護屬神的人,也能轉危為機。例如以色列王掃羅追殺大衛,神卻處處保護大衛,後來大衛竟成為以色列王。另外,使徒保羅被收入監牢,卻祝福了獄警,使他和一家都得救。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犧牲,使萬人得救,與神和好!



「基督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

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哥林多後書 十二9)





1. 靠神當「使命僱主」

現在有十多萬名印傭在香港工作,那總會有一兩個在我們的身旁。她們照顧長者及小孩,祝福香港眾多家庭。基督徒願意倚靠神,並聖靈的帶領,成為「使命僱主」嗎?


印傭要求簡單直接,基本上僱主能尊重她們應得的權益,例如:在假日可放假而不被強逼工作、或僱主給予足夠的休息和食物,她們已很高興。那麼,當疫情稍為緩和時,你能否給她們多安排周日為假期?因為與同鄉相聚,是解決鄉愁的好辦法呢!


除了上述的安排,基督徒僱主若能多替傭工禱告,或分享自己信主經歷,一定能吸引印傭聆聽。因為她們也信神,只是不認識耶穌而已!


2. 當神忠心及有見識的管家

近年多了教會開展「印傭歸主事工」,也有教會考慮加入。如果你的教會也有同類機會,非常鼓勵你參與。因為教會也需要人力及金錢的支持。


當然,我們明白各人的呼召不同。香港也有其他族裔,更有未認識神的家人及朋友。請你求問神願意如何使用您?給你恩賜及福氣,使你得到更有意義的生命,祝福別人也祝福自己!





「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裏的人,按時分量給他們呢?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

(太二十四45至47 )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