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讓孩子來到耶穌基督跟前

印尼容許怎樣的宗教班?

印尼的憲法讓人民享有宗教自由,民眾可以在六種宗教內選擇其一,包括:伊斯蘭教、天主教、基督教、佛教、印度教及儒教。而公立學校因為是受政府資助,所以會側重伊斯蘭教的教育。政府更有指引,若要入職成為公務員「最好」修讀伊斯蘭教育。




由於印尼有87%是穆斯林,學校不容易找基督徒老師。L&H校長更不時為找得好基督徒老師而大費周章。可想而知,公立學校又怎會積極去聘請基督徒老師,來任教聖經科?另外,公立學校便有理由,讓學生選讀伊斯蘭教的宗教班。我們在巴淡島的同工,就是以義工身份進入公立學校。同工是老師,即使是部分時間的老師,為何學校不會給她工資,甚至連車費都沒有津貼?相信大家會明白背後原因。


在巴淡島某-間公立學校的體會


在二月份,我們與宣教士及同工一起到她們任教宗教班的公立學校。坦白說,學校的環境真的一般,而且並不安全,特別是那凹凸不平的操場地面。由於在巴淡島的上半年是雨季,大雨不時傾倒而下,操埸地面便容易積存水氹,孩子在上面奔跑,真的觸目驚心!






然而在操場中最觸目的場景,卻是那充滿伊斯蘭教特色的高台。我見學生不論怎樣在操場遊玩,也不會隨意走上那高台。










走到小賣部看看,賣的都是一些煎炸及油膩的食物,沒有任何健康的食物。


當同工準備宗教班課程時,我們也一同進入課室。在課室內看到的又是那破破爛爛的環境,但發現每張書桌上都有一些畫作,分別有大自然的、及一些伊斯蘭寺廟及朝覲等。我在老師的桌子後面,見到一個破爛的儲物櫃,內裏找到一些課本,主角全是穆斯林孩子。課本教導孩子要守法、有公德、禮貌及潔淨等。怪不得,我們看到有學生負責打掃及清潔學校!




委身服侍,得來奇妙效果

宗教班開始了,共有兩節:分別是初小及高小。同學們在同工的帶領下,很認真地禱告、背誦經文和閱讀聖經。問他們耶穌是誰?都說祂是拯救者,可以依靠祂,更有說祂是孩子們的好朋友。高小的同學們說耶穌聽他們禱告,他們曾經患病,只要誠心禱告,耶穌必會醫治。




可惜,不是每位學童都有自己的聖經。問他們周日會去教會嗎?也不一定,因為在家園附近未必有教會。說實在,孩子們真的叫我們很受感動,他們對宗教班的認真及堅持學習,不貪圖放學後的嬉戲,專心於基督,神又怎會不喜悅他們呢?


可能是課堂裏太熱鬧吧,逗得別班很多孩子從門窗外偷看,未知福音的種子會否留在他們心內?


由於宣教士及同工的委身,她們忠心教導又與學校保持良好的關係,所以當我們邀請與校長合照,她還找來其他老師及擺出多種姿態配合拍攝呢!學校對於我們是基督徒這身份,一點兒也不抗拒。相反,當我們在另一個較落後的小島拍攝時,雖然腳架放在學校門口處,而且是在放學後,又不是在拍攝學校,只是在拍攝對面的環境而已,但小島的那穆斯林校長卻堅持不願意,還要求我們立時離開。這樣我們也明白到城市與鄉村不同的宣教壓力。



共同參與,改變未來

我們希望在未來能籌得更多善款,為學生購買印尼語聖經以及資助添置一些健康食物。現時在L&H有安排健康食物給校內學生,我們希望把所得到的奉獻,在幼稚園學校外的空地,準備健康食物派給貧窮人,更希望有能力預備一些送給到宗教班的同學們,讓所接觸的孩子們能認識及管理好身體的殿。榮神益人!



請禱告記念


1. 尋找合作夥伴:要找願意向神委身的華人教會,與L&H學校合作。宣教士及團隊需要智慧

與家長建立良好關係。

2. 能覓得好校長:校長已屆退休年齡、期待神供應有能力及委身的校長。

3. 神賜扶貧策略: 我們的資源有限,求神預備及賜智慧如何運用資源!

4. 鼓勵學校:老師們的士氣很好,希望已送出的手冊,能幫助老師照顧有特別需要的孩 子。

5. 提升教學質素 : 希望有專業人仕到來,與老師分享經驗。

6 . 舉辦家長講座 : 盼望有專業人仕到學校舉辦講座,教導家長以基督精神來牧養孩子。

7. 神保守簽證:宣教士的簽證雖然在年底屆滿,但辦新簽證要在六個月前。

8. 探訪家長:為了植堂的準備,宣教團隊願意探訪學生家庭。求神𧶽智慧及開通達道路, 因為有部份家長因忙於工作而不能接觸。

9. 感謝神恩:L&H的英文老師順利誕生小孩,母子平安。夜間護衛員特發胃病,經大家禱 告後,病得醫治,而且已回工作岡位。

10. L&H收生:請記念L&H幼稚園仍在收生,盼望有更多的學生來報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