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神在印尼持續作工



I. 齋戒月時你可作甚麽?


今年四月十三日至五月十二日是齋戒月,是伊斯蘭教的五功之一。在這一個月內,穆斯林會禁食禱告,靈性較為開放,所以前線差會印製《為穆斯林世界禱告三十天》的小冊子,鼓勵基督徒為穆民認識真神禱告。

光啓行動除了關懷宣教士外,也協助推動在印尼的宣教教育。在本月我們已和大家分享了兩條視頻,《介紹齋戒月》及《Hijab 的故事》。多謝大家給我們很多正面的鼓勵與支持!






II. 印傭福音之門已打開


印尼是世上最多穆斯林的國家,但限制宣教士入境,而有十七萬名印傭在香港工作,成為我們身邊一個很大的福音禾場。光啓行動所支持的印尼籍宣教士Ena曾對我們說,她很珍惜在香港服侍的機會,因為可以自由敬拜,自由傳講福音,不像在印尼只可於室內進行。另外,在港的印傭也較在家鄉時開放,她們不必顧慮太多,能以坦誠及真實的感受去了解福音。加上在外工作的困難及思鄉的壓力,印傭比較容易接受基督徒的代禱及邀請參加教會聚會。


A. 見證(1)一印傭在港信耶穌


請看看Ena的羊兒Naomi 的見證⋯⋯



「我出生於非基督徒的家庭,後來與一位穆斯林中國人結婚。他從不參加回教聚會,但奶奶和小姑經常邀請我出席回教徒的聚會。

我的女兒入讀基督教學校,所以她會到教會參加主日學。我是因為女兒奇特的經歷而開始接觸基督教。


有一天女兒因騎腳踏車而碰倒父親的鳥籠,剛買回來的鴿子就乘勢飛走。女兒非常害怕,我只好叫她禱告求耶穌幫助。她在兩小時內不斷呼求耶穌幫助,鴿子竟然真的飛了回來。女兒因為經歷了耶穌,所以經常回教會,還時常帶我一起去。只是在教會內我沒有甚麼感受。


後來因家中經濟困難,我要來香港工作。有一次我非常傷心,情緒不穩,心想自殺。但忽然想起女兒送我一本聖經,我看了一看,看到「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我感到害怕,怕自己滿身罪孽,怎能上天堂呢?所以便打消自殺的念頭。


後來因着僱傭公司在辦公室內有周日崇拜,起初我是被迫參加。但後來因多聽到神的話語,開始有領受,最後我決志信主。現在,我願意把自己全然獻上,並棄絕以往的舊我。

信主後,我經常得聖靈的安慰及主耶穌基督的幫助,使我工作順利。


我還寄語朋友們:「如果你覺得你活在罪中,請悔改。把自己交托給主耶穌,不要寄情世界的快樂。我們不知道幾時會死亡,上天堂或下地獄都是在乎我們的選擇。因此,請相信主耶穌,祂是我們的神、是我們的拯救者!」


B. 見證(2)一印傭在港信耶穌

Ena 在去年開始牧養的小羊Vita,她願意接受水禮成為基督徒。但因為Vita的僱主一直不讓她在星期天放假,所以洗禮的日期便好像遙遙無期。但原來神另有計劃,就在今年齋戒月開始的前兩天,Vita可以在星期天放假,並進行水禮。耶穌基督在伊斯蘭的重要節期前,公開地讓大家看到祂的大能並拯救!一切榮耀頌讚歸與神!





III. 解釋印傭歸主的問題


我們當日參加了Vita的水禮,並為她制作一條短片作記念,同時也向大家分享這麼喜樂的事情。 想不到神再給我們機會,向大家解釋印尼的宗教政策。因為有朋友看到Vita 的影片上了Youtube,而且樣貌沒有遮蓋,擔心她會被家人或不友善的穆斯林打壓。


1.印尼公民人人必須有一信仰

印尼的憲法是給予人民宗教自由,而且國家規定人民可以選擇六類宗教其中的一種。六類宗教計有伊斯蘭教、天主教、基督教、佛教、印度教及儒教。所以信奉基督教是合法的。印尼政府規定人人必須有一信仰,因為人民有神的管轄,國家才能和平。因此在身分證上,公民必須列明自己所屬的宗教。但這也做成信仰容易世襲化,或因經濟環境因素而造成,並不是個人的真實經歷而相信某個宗教。又因着國家不想人民隨意改變身分證上的信仰,所以要求國民呈交較為嚴謹的文件,才可更改信仰。因此Ena為Vita洗禮時,也要為她準備好證書及水禮的照片,以便她向政府申請。




2. 穆斯林可怕嗎?

我們在海外不時有聽到印尼基督教會受到逼害,又或前省長鍾萬學受到打壓,因而進牢的事情。其實普遍的穆斯林是和平的,只是有極端的穆民或因事情牽涉到政治或利益,情況就變為激烈。就以今年三月份印尼天主教望加錫教堂遇襲事件為例,當日做成一死十傷慘劇。宗教局局長Yaqui Cholil Qoumas 及總統 Joko Widodo 也立刻回應,譴責暴徒的行為,並定性該次事件為恐怖襲擊。





3. 印尼竟然有大型教會?


因着是受憲法保護,現時印尼有不少大型教會,如:

A. Jakarta 雅加達

1. Tiberius Church Indonesia (2,000 座位)

2. Church of Jesus Christ (2,000 座位)

3. Reformed Church of Indonesia (6,800 座位)

4. Bethel Church of God in Indonesia (10,000 座位)


B. North Sulawesi 北蘇拉威西省

1. Seventh Day Adventist Church (多於2,000 座位)


C. West Java 西爪哇

1. Seventh Day Adventist church (2,500 座位)


D. Semarang, Central Java 三寶瓏市,中爪哇

1. Bethel Tabernacle church (4,500 座位)

2. Gospel of The Kingdom Church (12,000 座位)


E. Bali 巴厘島

1. Bethel church of God in Indonesia (5,000 座位)


F. Solo, Central Java 梭羅.中爪哇

1. Bethel Church of God in Indonesia (多於5,000 座位)


G. Banten 萬丹省

1. Bethel Church of God in Indonesia (12,000座位)


H. Surabaya, East Java 泗水·東爪哇

1. Bethany Church of Indonesia (35,000座位)


資料來源: https://youtu.be/D35p3ewWGao


而且還有基督的聖像高立在Manado, North Sulawesi (馬納多·北蘇拉威西省)山上.


4. 因低調而帶來的問題

雖然如此,基督教在印尼還是屬於小數,基督徒像華人一樣,很多時為了保持融洽,行事作風都盡量保持低調,卻又因此做成誤解。穆民認為基督徒不愛社區,沒有活出信仰中所說的愛心。而華人又只懂賺錢,不斷吸取印尼人的血汗金錢。




IV. 如何積極廣傳福音?

因着光啓行動多年來在巴淡島、民丹島和西加里曼丹的經歷及觀察,我們決定以「福音與福利」的策略來推動福音。除了建立太陽能板、資助基督教孤兒院、資助貧窮孩子入讀基督教學校、更建立Light & Hope 基督教幼稚園。現在我們也開始進入穆民社區,如資助穆斯林孤兒院及幫助貧窮的穆斯林寡婦。更在去年疫情高峰時期,與宣教士合作,在貧窮社區送上口罩及食物等。


我們更期盼在香港疫情較為緩和的時候,能與Ena 及其印傭基督徒多到社區,接觸更多傭工。也幫助Ena 能與不同教會及機構合作,一起為在香港十七萬名印傭的禾場,有效地工作。




V. 你也可以為印傭歸主出力


新的機會不斷出現。除了《為穆斯林世界禱告三十天》的小冊子外,亞洲歸主協會下的關愛印傭月禱會也出版了《Pray4TKI》的禱告手冊,大家可以根據手冊內容,為香港的印尼朋友認識真神禱告!

47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