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無懼疫慌


:耶穌基督是真光,能照亮一切的黑暗。

:靈活地把福音傳給創啟之地。

行動:不把「大使命」當作口號,要積極行動。


請不要誤會,以上不是賣廣告,而是有感而發!


二月份是農曆新年,可惜香港像是坐過山車似的,由高處急速跌下。不但失去原來的歡樂,卻換來更多困擾、恐懼和驚慌!變種病毒Omicron與及政府的應變手法,我在這裏便不多說,大家心裏明白便算了!


究竟明日如何?何時才走出困境?我們的主明白我們的困苦嗎?


一、耶穌是光的源頭

那裏有光,就不怕黑暗。

原來「不要害怕」(Fear Not) 一詞,總共在聖經出現了365次!


「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裏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裏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裏,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太 六25-33)


我們的身份:耶穌透過登山寶訓及主禱文教導我們知道,我們可以稱呼神為我們的天父。噢!這是何等重要的稱呼!我們是神的兒女,哪有父親不顧惜自己的兒女?況且天父更是全知、全能及全在的呢!


要有信心:耶穌透過大自然給我們確據:飛鳥、百合花、野地的草,天父都看顧,那為甚麼我們要憂慮?憂慮並不能加添壽數,反會折壽的呢!


不要像外邦人:耶穌警告我們要作好見證,不要像那只求偶像的外邦人一樣,失去平安及喜樂。我們要追求的不應是外在的東西,而是天父的國和義!


二、靈活地把福音傳給創啟之地



政府下令關閉所有的宗教場所,至今已有二個主日。幸好現時很多教會已有網上直播及錄影等途徑舉行崇拜,而團契小組及部份會議也可以透過線上媒體進行。



另類方法幫助長者


最近有機會與一位長老交談。原來他及團隊正透過簡單的USB儲存器,把每天的靈修內容記錄下來,然後再發給小組內的各位長者,鼓勵他們持續靈修,親近神。






那香港是創啓之地嗎?


在宣教學來說,創啟之地是指宣教士不能以一般途徑申請簽證進入,而需用創新方式進去宣教的地方。因此,表面上香港並不是創啟地方;但在港的少數族裔(如南亞裔和印尼傭工)卻是來自創啟地方的人。宣教士很難申請到簽證進入他們的原居地,有些更被禁止在那些國家宣教呢!我們基督徒當如何關心這些「福音未得之穆斯林」呢?須知道不少宣教士千辛萬苦地申請簽證進入創啟地方,就是要向這些穆斯林傳福音,然而神竟把他們引帶到香港來,還進到不少基督徒的家裏呢!



「回歸」的宣教士成為新動力

現時有宣教士們從各地歸來,他們在港積極地向異文化的少數族裔傳福音,不但推動了部份教會,差會與及一些信徒和僱傭中介等。宣教士為在港的少數族裔,興起一片「咫尺宣教」之風。

另一方面,有機構如「亞洲歸主協會」下的「印尼家傭關愛組」,都開始自己製作福音短片及網上短講,來鼓勵信徒多些關心在身邊的異鄉人!


三、行動:不把「大使命」當作口號,要積極行動

根據「香港教會更新運動」在二零一九年的全港教會調查報告顯示,香港很多教會正面對着不少困難。如:信徒人數下降,牧者年齡老化,更有不少堂會鬧主任牧師荒。此外,宣教動員及資金也持續萎縮!


神鼓勵信徒積極行動

看來疫情真的把我們的慣常行為打破。神是否要大家做新事?



另類的服侍


因政府推行「全民接種疫苗」計劃,有基督徒朋友響應參加。但她在打針後,整天頭暈作嘔。另一位基督徒朋友,不但慰問,更跑去市場買了不少食物及蔬菜給她作存糧呢!



又有信徒朋友去做「湯水服侍」。因為該姊妹懂得中藥及調理之道,她不怕辛苦,為家人及朋友多煲健康又美味的湯水。曾有一長者信徒,因她的湯水而能夠改善幾十年的失眠病患。現在能睡又能吃!真奇妙!





印傭未習慣網上祟拜

難得一天假期,印傭多喜歡外出,輕鬆一下。可惜,不是隨處有免費WiFi,而且還要限時間。若然留在家裏敬拜,僱主又不大願意,特別是未信主的家庭。從印尼來港的宣教士只有更努力變通,以短訊來鼓勵印傭靈修及閱讀聖經。


四、禱告是力量的來源

禱告是親近神,也是力量的來源。在疫情下,我們得知有很多信徒,較以往更積極參加網上禱告會,私下又另建立群組來互相鼓勵、祝福及關懷!


五、疫情和奇妙的大自然


在網上翻查,真的令我們喜出望外。

香港人喜愛的奈良小鹿,因為少了遊客餵飼「鹿仙貝」,現在回歸原始本能,懂得自己找食物!*1


因為空氣變得乾浄,印度居民可以在自家屋頂,遠眺喜馬拉雅山群。

鯨魚在少了郵輪干擾後,獨享海域,因而發展出新的溝通方式。

美國太空總署的科學家,發現中國地區空氣中的二氧化氮含量急跌,同樣情況亦出現於意大利的北部及歐洲。*2


《自然報》(Nature)報導,地球震動幅度大為減少。

BBC新聞:北極罕見最大臭氣洞,終於得到修復。因此,冰川的融化速度會下降,為所有生物體免疫系統,下調不少壓力,也減少人類患皮膚癌和白內障的風險。


資料來源:

*1《這一年,地球變得不一樣》Apple TV + 原創紀錄片特輯

*2地球系統科學課程:譚志勇教授


六、小結:


有人問:在疫情下,我們看到甚麽,又學懂甚麼?




1. 疫情如兩刃的劍

「光啓行動」看到的是,疫情正如兩刃的劍。我們和大家一樣面對很多困難,事工發展有阻礙,也擔心身邊的家人、朋友及在印尼的一切。我並不是說:不憂慮,就可以不憂慮。有時甚至不但懷疑自己,更會懷疑神的呼召。

但感恩,每當靈性下降時,聖靈就立時提醒我們,叫我們要繼續相信,還要更大大的相信。聖靈透過經文、透過講道訊息,甚至在禱告裏,不斷給我們提醒及鼓勵。同時神更透過身邊如同天使般的信徒,給我們作見證,證明神的看顧及保守。

因為有經歷,我們才可以和大家分享。我們不是只說理論,而忘記自己的軟弱。


2. 棄舊迎新

現在,我們看到世界正在運行着新的軌跡。我們要改變以前所依賴的、想當然的思維及做法。世界正走着「新常態」,求神教我們「新思維」,不再以世俗主義及那只顧消費的自我主義。

神給了我們自由意志,那我們應該怎樣去選擇?去聽那叫人跌倒的負面消息、假新聞,使自己憂慮及害怕嗎?還是繼續以信心及好行為去回應?我們能正面地選擇神的智慧及遵從祂的教導嗎?


3. 你要成為哪樣的信徒?

神是否在呼喚我們(所有信徒)再擔起「愛人如己」及「大使命」的吩咐?為未曾聽過福音的人,成為他們的「報福音、傳喜信的人」?基督徒的腳蹤會因為神而佳美?












22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