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神愛印尼



或許你會問,印尼是世界上最多穆斯林的國家,她容許當地基督徒過聖誕節嗎?穆斯林並不承認耶穌是神的兒子,更拒絕祂是來拯救世人的彌賽亞。穆斯林認為只有可蘭經才是最真實無誤的,基督徒的聖經是經過簒改,不能相信。


此外,印尼曾經有多次排華的歷史,不讓當地的中國人說中文,要說印尼文,還要改變中國姓氏,轉為印尼的姓氏。直至近代,印尼人對中國人還是有距離感,認為中國人只顧利益,賺錢為上,對貧窮人及國家都沒有貢獻。


昔日印尼


當印尼脫離荷蘭的管治,首任總統蘇卡諾提出的「建國五原則」,其中一項就是容許印尼人有宗教自由。由於在一八零零年開始入侵的荷蘭是天主教國家,在爭戰時把福音種子帶入印尼。印尼獨立後,因為大部份華人不想歸入伊斯蘭教,所以多選擇天主教或基督教。


今天的印尼


由於中國的興起,現任總統佐科·維多多願意加入「東南亞國家聯盟」簡稱「東盟」,一起發展東南亞經濟,其後更被邀入「二十國集團」簡稱(G20),她是一個國際經濟合作論壇。印尼經濟發展迅速,除了本身的天然資源外,或許更大的因素是與中國合作,參加「一帶一路」計劃。現在印尼有中國投資而建成的首項高鐵「雅萬高鐵」,見證了中國與印尼的關係。


自一九六七年印尼關閉了中國駐印尼大使館後,在二零二二年有突破性的發展。根據報道,今年十二月十二日,有中國新任駐東盟大使侯艷琪到達印尼雅加達履新。當日還有駐東盟使團及印尼使館的外交官到機場迎接。


到香港的印傭

衆所周知,在香港工作的印尼女傭約有十五萬。我們非常相信這是神賜的好機會,因為基督徒可以在本地接觸她們。由於印傭已熟悉粵語,我們可以隨時接觸她們。她們又不用怕伊斯蘭教的壓力。


熱心的印尼籍宣教士

現時在香港約有三十七間的教會與機構參與服侍印傭。在今年夏天有「屯元天宣道會」的宣教領袖到白田中心和我們一起探討「印傭事工」策略,其後我們也參加宣教機構舉辦的四間堂會分享會及「亞洲歸主協會」舉辦的「關愛印傭」講座。在十一月與十二月間更去探訪了「前線差會」及「屯元天宣道會」新租用的印尼宣教單位。


每一次出席,都感受到印尼籍宣教士的愛心及承擔,他們介紹印傭的心理特質外,更帶出不少新提議,讓我們這些「新手」獲益良多。


在印尼當地





和我們合作的小茹姑娘在九月下旬已到達巴淡島。在忙碌執拾兩年多沒有住過的房子外,她更到學校為所有員工打氣。最為特別的,是有從香港到巴淡島的基督徒姊妹,和小茹姑娘同工同住,學習宣教之路。另外,小茹姑娘和該姊妹更帶領從香港到來的差會董事,走遍印尼多地,探訪及關心正在服侍的宣教士們。


Light & Hope (L&H)學校



當差會董事和姊妹離開巴淡島後,小茹姑娘接著會到學校,在聖誕節假期前向眾家長講道。她其後還會在教會的祈禱會內分享訊息。由於疫情關係,大家有兩年多沒見面,她非常希望透過聖誕節,再一次燃起大家對主耶穌的出生,獻上感恩及更有力地服侍「未得之民」!



白田中心

今年聖誕節剛巧在主日,Ena和Agus一早就帶領印傭們籌備。近日我們到中心探望,看到大家認真排練及縫製衣飾,真的非常感恩!我們也準備一些心意,特別訂購印尼滴漏咖啡,再加自家製作的(超甜)曲奇餅,作為當日的聖誕禮物,送給印傭!


結語



如果大家有看過十二月份的「宣教說不停-印尼經濟」,以及本期的簡訊,我們非常肯定神要在印尼作大事。以前不敢想像的中國及印尼關係,到今天出人意表的合作,又有印尼籍宣教士在港的積極投入及新創意,我們又豈容錯失傳福音的機會?能在全世界最大的穆斯林地方,與神同工,豈不是榮耀及福份?


請繼續禱告


為行程禱告:我和Ruden將在二零二三年一月三十一日至二月廿三日到巴淡島,求神保守行程。由於航班的選擇不多,會在黃昏到達新加坡。如果飛機延誤,可能要在新加坡休息一晚。


求神𧶽知慧:在巴淡島要處理一些物業與裝修事宜,求神𧶽智慧,讓我們知道如何處理物業。另外,因在印尼個別銀行戶口已停用了一段時間,希望銀行可以有迅速處理及重啟戶口。


求神給策略:我們對巴淡島及學校有新的構思,希望一切都是合神心意。祈求與宣教士、同工、及當地教會,能有更美好的合作。


求神𧶽新隊工:我們看到媒體的重要性,希望能在當地覓得能懂製作視頻及與我們溝通的青年人,好讓大家多了解印尼及宣教工作!


求神賜新校長及老師:請繼續為覓得新校長禱告。另外,因有老師結婚而離職,祈求神賜給我們愛主又愛學生的老師!



28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