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們不能,但神能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

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裏去。

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

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我必成就。」

約翰福音 十四:12-14

I. 她們使我大開眼界



去年十二月時,我們已向大家簡單報告白田中心的聖誕節歡樂聚會。今天再補充一些資料,當天約有近五十人參加聖誕崇拜。所有的詩歌,彈奏樂器及舞蹈等,都由印尼姐姐們自行負責。我真的很佩服她們,由於平時當家傭,需要負起的責任絕不輕省,她們何來精力及時間綵排及練習?


當日信息佈道是一位印尼華僑,她能操印尼語及普通話。她更是一位令我喜出望外的嘉賓講員。她清晰地訴說罪及耶穌基督的彌賽亞身份,而她的身體語言和投影片設計,都非常專業。我在偷看十多位的穆斯林新朋友們,她們都很用心在聆聽。


白田中心的印傭們還自費地準備食物及禮品包,一點也不苟且及吝嗇!




由於我曾向Ena提議,要多了解在香港的印尼基督教機構,所以她邀請了我們參加在北角一所學校舉行的天主教徒及基督徒聯合舉辦的感恩聖誕聚會。哇,看到出席的有幾百名印尼人,而且演出有耶穌來拯救的音樂劇,用饒舌形式唱詩歌,充滿感恩的音樂及讀經,怪不得有印尼女仕感動流淚。真的想不到,來自不同教會的印尼牧者及傭工們,她們何來時間準備和契合?

令我最嘆為觀止的是印尼牧者的禱告。他們不但記念印尼,而且更為香港禱告!真的是主內一家親!



另一驚喜是,由於恆常出席白田中心的印傭們,只有十多人,但當日有Ena作聚會的司儀,Agus作管場,有幾位姐姐們讀經及參加詩班。在台下更有來支持的好姊妹們,她們還帶來穆斯林的朋友呢!








II. 繼續關懷印籍宣教士

與Ena夫婦認識多年,深受他們的委身服侍感動。雖然知道印尼差會奉獻的金額不多,但她們是看召命,而不是看金錢。Ena因為英語能力較強,所以能在銀行兼職。Agus不是傳道,而且語言能力較弱,但他不介意作Ena的輔助者。他不需要名份,也不需要地位,神要他怎樣配合,他就怎樣配合!我們雖然為Agus賣咖啡,感恩有愛心信徒支持,但因印尼咖啡口味較為地道,所以未能「大展鴻圖」!


感恩「光啟」與九龍靈糧堂共用白田中心,彼此能互相配合,同時九龍靈糧堂同工們都很愛惜印籍牧者們。


大家或許知道我們已借出屯門的舊單位給Ena夫婦們居住,最近我更到社會福利處查詢已有香港身份證的Ena和Agus,可以申請援助金嗎?但回覆是不可以,因為所居住的單位不用付租金,所以Ena的兼職薪金餘額已超出政府的資助計劃!


有時我在想,Ena和Agus在家鄉的居所有五間房子,他們年紀也起過五十歲,為何仍可以在港面對漂泊的生活來服侍那些「聚散民族」?


最近知道一月十一日是他們的結婚周年日,問他們喜歡吃火煱嗎?回答是超喜歡!我看他們越來越像香港人了!





III. 欣賞巴淡島的宣教士


小茹姑娘一個人在巴淡島服侍已有十七年了!一名單身女子,而對以穆斯林為主的國家,真不容易。巴淡島人歡迎新加坡人,但對中國人則另當別論,香港人也較少到巴淡島,所以島上居民對香港陌生,也不太歡迎。移民局對小茹姑娘的挑戰和不公的對待,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


基督教並不是印尼的大教派,所以小茹的差會對她的幫助是有限的。一位香港女子,單人匹馬,身體也不是健壯,能為主持守多年,真的不是簡單的事!隨了向印尼傳福音,小茹還需要負責差傳教育!接待短宣隊,訓練同工,帶領到訪的神學生,回港述職及分享,主領聚會,每一項都不是簡單說說便可以完成的事!


近年,香港因社會事件及疫情,很多機構及教會都出現財政壓力,那對外宣教的預算就更為減少或停頓!對於穆斯林為主的印尼,不能以「福音」和「福利」雙向策略而行,對於當地的宣教士壓力,可想而知!



IV. 我們不能,但神能

神是全知、全能、全在的神!那裏有打壓,那裏就有祝福!當世界的地緣政治興起,中國則透過一帶一路,走向南亞路線,於是對印尼有積極的幫助!


根據2023年1月11日的報導,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Joko Widodo)公開表示,「身為國家元首,我以清醒腦袋、真誠思想和良知,承認在許多事件中確實發生過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他說,「我對這些侵犯人權的行為表示遺憾。」佐科維多多也承諾,他將盡全力,確保印尼今後不再發生嚴重侵犯人權行為。他對印尼過去所發生「嚴重侵犯人權」的事件表示遺憾。其中,包括1960年代中期的血腥反共大清洗,以及1990年代後期,反對前總統蘇哈托(Suharto)的學生在抗議活動中遭槍殺和綁架的事件。




我們真的想不到,印尼對中國及華人有這般的回應!希望日後中國、香港的基督徒能多到印尼服侍。不論是探訪從前來我們家工作過的傭工們,傳福音或建立教會等,無論神如何吩咐,我們都該做!


V. 結語


不要以為沒有機會!從印尼總統的回應,看Ena夫婦和小茹姑娘的委身,我們就知道神是行奇妙大事的神!






VI. 請代禱紀念

我們行程由一月三十一日至二月廿三日


1. 尋找合作夥伴:要找願意向神委身的華人教會,與L&H學校合作。


2. 能覓得好校長:祝福現時校長身體健康,也感謝她對學校的付出。

3. 疫後新動力:求神賜團隊信心和勇氣,繼續為主多工作。(疫情後,很多人擔心經濟及染病)。


4. 神賜扶貧策略。我們是有限,但相信神是無限!

5. 求神𧶽良好會議:將會與印尼浸聯會主席及董事見面。他們是差派Ena 和Agus到香港,也幫助小茹姑娘的印尼簽證申請。

6. 祈求找到當地能操作多媒體的小幫手。


7. 鼓勵學校:上下一心,榮神益人,多為主工作。


30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