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一杯涼水的鼓勵


I. 從窄路中看到盼望

想不到剛進入二零二二年,全球又進入新的疫情挑戰。香港經過多月以來較為寛鬆的社交限制,現在又再次收緊!到底在疫情的年日裏,我們看到甚麼,領受了甚麽?相信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感受。



「光啓」和大家一樣,在這些年裏也走過不少窄路。但走過後,我們看到的是更多光明道路。因為神教導了我們如何抓緊祂,如何定睛仰望祂!在去年十二份和大家分享的「生命的旅行者」和印傭「為何慶祝聖誕節」的兩個視頻,是我們一些經歷和見證。感恩,大家收看後,也給了很多鼓勵!你們恆常的禱告和祝福,就像一杯涼水,給了飢渴的我們無限支持!


「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裏的一個喝,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馬太福音十42)



II. 再來一杯涼水?

說到涼水,大家願意為另一小子再倒上一杯嗎?


在印尼巴淡島,有一窮苦但成績優秀的少女夢想要成為醫生。大家願意為這位出生寒微的女孩,達成夢想嗎?


A. 住在水渠旁的家庭



我們夫婦二人在二零一七年曾經探訪一家庭。當時宣教同工說環境非常惡劣,提醒我們要小心。原來該家庭的居所是用幾塊帆布疊成,就處於大街道的水渠旁邊。由於附近有幾棵大樹,出入時若不彎下腰來,很容易碰到頭!另外,因為室內沒有水和電,要找一個潔淨的地方坐下也不容易。


當時我們並不認識那家庭的女孩Fransiska,只對她的哥哥Rivaldo有印象。原因是小茹宣教士透過海外的援助,幫助Rivaldo入學讀書,也讓他恆常出席同工們所帶領的青少年團契。

­­­­

Rivaldo讓人印象深刻,因為他的面上經常掛著笑容。他沒有因為家庭貧窮而缺乏自信,反而很主動去幫助別人。記得在二零一九年我曾訪問他,問他在學校的情況,他坦言告訴我,有時也會因他的基督徒身份而受到一些頑皮的同學挑戰,但他不懼怕,更因他的見證而贏得不少友誼及尊重!




因為Rivaldo,我們對這家庭留下深刻印象。想不到,後來她的母親Sellyna更成為Light & Hope學校的員工。




由於Sellyna的見證已經在二零二一年九月份的簡訊介紹過,因此在這裏不再覆述,只簡略地報告一下。Sellyna以前是拾荒的,就算從早到晚一直工作也不會賺到很多收入。丈夫做過多種行業,但多是低技術勞工。因為工作不穩定,收入便不多,但家中有六名孩子(更正:在九月份的簡訊只記錄了四名孩子)所以決定從家鄉跑到繁華的巴淡島,就算住在水渠旁邊,也希望能多賺一點。最後,錢沒多賺,反而幾名孩子因得到基督徒的幫助,能夠進入較好的學校讀書。






B. 美麗的Fransiska


Fransiska有一雙大眼睛,非常聰明,而且很有禮貌!起初因為家庭緣故,只能入讀政府資助的公立學校,在那裏她堅持選擇教基督教的宗教班。後來小茹宣教士向我們推薦,讓她在高中時能進入較好的私營基督教學校就讀。神開路,很快有香港的信徒答應資助,所以Fransiska能成功轉校,並在去年接受洗禮,正式成為基督徒!


C. 女孩的夢想

現在Fransiska 是高二學生。高三後要參加全國的大型考試,若成績好便能進入心儀的大學。我想,能在貧窮家庭裏出一名大學生,已經是該家庭頭等的大喜事件,但Fransiska所盼望的不單是只讀四年的大學學位,而是要讀五至六年的醫學學位!


Fransiska自小對科學有興趣。近年的考試,她在生物科都拿到甲級成績,並成為全班的第一名。這位少女對學業很認真,曾有親戚教她弄一些小糕點,她很快學懂,而且造出來的成品,還可以拿到市場去賣。但Fransiska説,若少量的還可以,但若大量的便會影響她的讀書時間,所以拒絕了親戚的邀請。


其實Fransiska 對將來成為醫生,有很高的期盼,可惜因為現時的家庭環境,她只能空想。但堅強的她,沒有埋怨,她選擇先做好自己,勤力讀書,考好高考,繼而爭取國家的獎學金。同時,作為基督徒的她,明白生命不是自己作主,她禱告著神的帶領,並願意順服祂的所有安排!





III.「光啓行動」願意支持


背景原因(一):印尼醫療事故多

印尼人口眾多,但醫療系統非常落後。從二零二零年的疫情的開始,很快便一發不可收拾。短時間內已上升到四百多萬的確診個案。由於醫院經常缺乏氧氣罩,因而造成很高的死亡率。後來政府實行嚴格的境外簽證及本土的社交距離,個案才慢慢回落。近日雖然Omicron 肆虐,印尼的確診還處於低位。但亦因為封國太久,對經濟做成很大的打擊。


此外,印尼人均壽數也較短,男性六十七歲,女性七十一歲。印尼人喜歡吃甜點和油炸食物,這些都不利健康。我們在巴淡島認識的信徒,只要經濟較能負擔的,都喜歡去新加坡或到馬來西亞求醫。去年收到消息,當地的一位信徒朋友,在5個月內母親因為染疫在醫院去世,其後兄長也因心臟病在家去世。令人遺憾的是,在落後的農村裏,進入醫院更是困難事,那只好求助巫醫了!


背景原因(二):貧窮人的大家庭思維



大家或許會問,為何Fransiska 家那麽貧窮,也要有六名兄弟姊妹?其實越貧窮也就越願意生養眾多。究其原因有二。孩子多了,生存率也會增多。若然他日父母老了,也能有一兩位可以照顧自己。另外,因為家裏人口多,一人做一份,或許能增加家庭總體收入。貧窮地方不像世界其他的富裕國家般有保險及社會福利制度,貧窮人只能靠自己想辦法了!可是因為大家庭的思維,也做成經濟壓力大,因此印尼人的工作年齡可延至六十五至六十九歲之間,真是做到離開世界前還在工作!


希望能有均等的參與機會

「光啓行動」願意支持Fransiska ,也呼籲大家共同參與。除了給該少女的個人祝福外,也希望印尼能多出些醫生,更重要是基督徒醫生。我們希望印尼的醫療專業人士並不是只有家境富裕的孩子才可以參與。


以獎助學金模式運作

目前,我們計劃設立奬助學金,然後按年發放給合資格者的模式進行。我們夫婦二人會先為基金投放一些款項,然後再看看能從公眾集資多少來作推動。以Fransiska為例,她在高考後所得到的成績作為申請的起點,然後每年以學業水平為評核標準,再按年申請助學金。由於印尼大學及印尼政府設有獎學金,因此我們不會為申請人負擔全數學費及住宿費。我們希望助學基金能照顧更多貧窮但有能力的孩子,使印尼能興起多些基督徒醫生或專業人士,將來可以建設社會、影響生命!


希望此計劃能得到大家的認同和參與!更歡迎大家給予意見,共同為印尼的福音事工努力!




IV 感恩及代禱

感謝神醫治:L&H校長Marta的丈夫因心臟疾病進入了深切治療病房,現在已脫離危險,並送到普通內科房休息。禱告能盡快康復出院。


感謝神祝福:咖啡事工有好的開始,求神繼續幫助,使Agus在港的生活壓力能減輕一些。


求神帶領:L&H學校預備在一月份作招生推廣。現在印尼開始有Omicron確診個案,求神保守學校眾師生及印尼不要再度停課,也為學校準備新的學生。


求神供應:在港的部份宣教士,要面對生活上的經濟壓力,求神安慰也供應所需。


求神引導:「光啓」早前投標的政府的一所物業作印尼語教會之用,落選了。現在再投標另一所沙田的政府物業,祈求神繼續帶領。



28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