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Help Change A Life - 一. 住在溝渠旁的男孩





可愛的大男孩Rivaldo, 今年十六歲,初中三年級生。我們大若三、四年前在宣教基地認識他,那時他正在參加青少年團契,當地同工讓我們一起加入。雖然與一群青少年語言不同,但在彼此指手劃腳下,很快便打通隔膜。後來同工還帶領我們家訪 Rivaldo。


一點光線

我們曾經在巴淡島探訪過很多貧窮家庭,所以有心裏準備將會遇到怎麼樣的惡劣環境。但Rivaldo的家真的是給我們一個意外!起初跟著同工在街道上左穿右插,心裏疑惑,怎麼走還是走不到,明明說好在基地附近的呢!後來同工說到了,可是我們並不察覺身邊有甚麼房子。原來他「家」只是由幾塊帳篷布搭起,並建在溝渠旁邊!





我們鼓起勇氣跟同工入內,發覺內裏一片漆黑,只有近馬路邊的帳蓬布稍稍展開起來,才有小小一點光線。Rivaldo 還有兩位弟妹及一位兄長,父母是做基層工作。


後來我們更知道母親有幾份兼職,而其中一份是拾荒,撿膠瓶往買賣。丈夫是駕著摩托車,四周尋找「接送生意」。我們看著這樣的環境,也了解到他的「生意」如何了!


教養孩童走當行的路

他們一家雖然如此貧窮,但從他們的肢體語言,看得出這個家庭充滿愛。當問到Rivaldo長大後想做甚麽工作,他很直接地說他想做傳道人,像在團契裏牧養他的宣教同工一樣。我們留意到父母並沒有露出差異的眼神,相反卻非常鼓勵。


幾年後再見到Rivaldo,問他心志有沒有改變,他仍很堅定地説除了作傳道人,宗教班的基督教老師也可以。我問他奉獻給基督,他的回教朋友會如何看待他?Rivaldo 説在學校裏曾經有回教同學欺負他,但他沒有發脾氣,一直忍讓著。後來,有欺負過他的回教同學遇上問題,他主動去幫忙,結果大家竟成為好朋友。我好奇地問他何來的智慧及如此高的情商管理?他答我是因為神的話語及禱告的力量!


互相效力

在幾個月前,宣教士與我們商議可否請Rivaldo的母親作 Light & Hope 的校工,幫忙打掃清潔等?我們指出唯一的憂慮是他母親身兼數職,是否願意只在學校工作?原來,Rivaldo 極力勸喻他母親加入學校,而他答應會多做兼職來幫忙家中經濟。Rivaldo痛心母親的身體,因為長年勞損,狀況會越來越差。


現時學校因為疫情問題還沒有學生。校長和宣教士為了團隊士氣,除了平時的工作培訓,也加強了靈性的督導,有講道訓勉及靈修分享等。所有員工一起參與,當然也包括 Rivaldo 的母親,大家並沒有因為她只是清潔工而排斥她。另外,校長還為Rivaldo母親舉行生日慶祝會,當我在相片裏看到 Rivaldo 母親的笑容時,也很感動!









3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