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新常態下的新思維?


新常態下的新思維?


執筆之時香港已經連續四十二天清零,可惜我們仍未能脫離疫情的威脅。由於全球化的關係,國與國之間有着緊密聯繫,任何一方有疫症爆發,其他國家必然受到影響。巴西丶印度及印尼的不幸,便是典型例子。


面對目前的困局,以往慣用的法則、經驗和智慧,都解決不了,那我們該如何走下去?如何在風浪中站立得穩?如何破舊、如何立新?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 祂必指引你的路。」

(箴言三5-6)


神憑著祂的無限智慧創造世界和人類,又因祂是時間及萬物的管理者,祂的意念和道路必然都高於我們,闊於我們。神教導我們要倚靠祂,而不是靠自己的聰明,若我們遵從,祂必定會帶領我們到那康莊之路!


在今期的簡訊,我要向大家報告,神如何改變我們的舊思維,並用新角度去看事物!






I. 改變對青年人的偏見

我過往不大願意接觸青年人,總覺得他們過度受到保護。我認為他們可能是在一至兩孩的家庭環境下成長,習慣躺在安舒區裏看事物,所以不大 有能力面對壓力。但另一方面我也同情他們,因為除了讀書、考試、感情、或爭取更好的物質外,他們的生命像是沒有多大意義。


1. 由軟弱變成自信的女孩

從前我曾為一位十五歲的少女義務補習英文,但她非常缺乏自信,內向但又倔強。雖然勤力讀書,但用錯了方法,所以成績只是一般。她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所以父母非常擔憂。慶幸她終於能入讀合自己理想的護士課程,雖然時間用多了而且走過的道路也辛苦。時至今日,她已成為一位註冊護士,而且用心工作。


想不到她竟然向我提出,要為白田中心的印尼「姐姐」講解「糖尿病」及為她們做體檢。由於服事的前一晚她還在通宵更工作,她要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更自費買了一些需用物品。當日我看到她在演説時的神采,並與「姐姐」們的互動及談笑風生的景況,我的心真的被「震撼」了!






2. 姨姨們的「孩子老師」

宣教士Ena 向我們求助,因為懂得拉小提琴的印傭要回鄉,她要找老師教導其他「姐姐」,希望保持敬拜的水準外,也能吸引新朋友。經過多方尋求,想不到神竟然安排一位只得十五歲的少年人,而且他的英語較中文強!該少年雖有專業級技能,但沒有教導別人的經驗,真的能夠做得到嗎?


想不到那少年人的表現又給我開啟一個新的視野!他並不驕傲,沒有自滿,更以無比的耐性、溫柔、及細心去教導,讓姨姨級的印傭們都以喜樂的心去學習。在眾人練習後,他還表演了一手神工級的「拉功」來鼓勵學生們!另外,神有更奇妙地安排!因為來學習的印傭,她們都只能説英語,並不懂中文呢!




3. 更大的挑戰


從來都聽說外國人學中文困難,而粵語更是難學難精!宣教士Ena 和Agus 來港已不少時間,但中文水平相比中心的「姐姐」還有很大的距離。感謝神恩!有一基督徒姊妹受感動去教導二人中文,Ena 很高興而且還找來其他宣教士朋友,一共六人來上課。可是姊妹還年青,她未曾有過教導外國人中文的經驗,而且只有小部份學生能

說英語,其他的都不懂英語或粵語的,那挑戰可想而知是多麼的大呢!


感謝神,青年姊妹絲毫沒有退縮,她化憂慮為禱告的力量,把重擔交給神!而神也聽她的禱告,賜她平安及勇氣!也因著她的禱告經歷,鼓勵著我們努力去尋找合適的上課地點。感恩,最終我們覓得理想場所!


結語

因着神的憐憫,祂使我看到神創造人是因為愛,更賜每一位才幹與能力。神讓我看到青年人只要有機會,加上適當的導師在靈性、生活及技巧上的幫助,他們必定能美好地成長,而且能成為主所稱讚的好僕人!



II. 何謂理想的果效?

耶穌曾用迷失的羊作比喻,教導人明白一個罪人的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甚至比擁有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還要歡喜。(參路十五7)另外,耶穌在格拉森趕鬼,為了拯救一名被鬼附的人,祂把鬼趕走。其後鬼入豬羣。約兩千頭豬都跳進湖裏淹死了。(參可五1-20)


在現今急速發展的世代裏,我們不習慣等待,也不願意多花時間在看不到果效的事情上。一切都要有回報,而且回報要多,更要看得到!雖然口裏説:「計劃趕不上變化」,但沒有計劃的項目丶指標丶甚至是生活,我們都不習慣,也看不起!那耶穌的教導及比喻,又是否不切實際呢?


1. Light & Hope (L&H)學校的經歷

印尼的新學期是在七月份開始,可惜疫情又在反彈,政府為了嚴控社交距離,甚至出動警察駐守在各街道,警吿人們不可外出,學校也要停運兩週!在這情況下L&H的招生又再一次受打擊!但我們並不擔心,因為現在看懂神的計劃了!我們對未來有信心,今年還決定為各老師及工作人員調升工資!


其實我們的信心是來自數算恩典。在過去的一個學期,神的保守多而又大,計有:學校有媒體免費推廣、以伊斯蘭教為主的教育局來我們的基督教學校開會、不須另外付「面子費用」而學校得到所有牌照、甚至「樓宇改變用途」費用也免收!更喜樂的是,學校所有員工都接受疫苗接種,而且並沒有任何不適!


感恩L&H學校有好的團隊!他們在去年的疫情下,主動走到貧窮區派送物資和口罩,幫助貧窮人及基督教的孤兒院。老師們更到附近的伊斯蘭孤兒院致送物資及義教。其後那裏的院長分享:「我深受感動!因為看到基督教的愛在學校裏也在老師裏!」


2. 行政同工D

雖然我們只在網上見過D數次,但總覺得他是憂鬱小生,面上沒有多大笑容。最近他離職了,所以當地同工才把他的故事告訴我們。


D是天主教徒,但他曾愛上一位回教女孩,很想和她結婚,但神攔阻了,因此他開始憎恨神,並把人生的一切不如意都當作是神向他的懲罰。但因為在L&H學校工作,他按規定要參加校內員工的團契及敬拜,因此多了機會聆聽神的話語,也透過其他人的分享,他漸漸地開放僵硬的心靈。D開始禱告,也慢慢感受到與神和好的需要。現在D 要離開,但同工很高興能有機會與他分享福音,而且也看見神在他身上作工!


結語

甚麽是果效?甚麽是計劃?我們建立L&H不是要在穆斯林中傳褔音嗎?現在神先帶我們在社區內建立關係,更鞏固校內團隊的信心及愛心,神更使L&H成為區內及教育局心中的名校。我們看到神為學校一步一步地建立穩固的根基,那我們又何必擔心學生人數呢?深信時候到了,必定能收到多而又好的學生!



原來神所看的果效並不以地上的多為多,也不以人定的時間來作準則,因為祂是創造主。神不會早到也不會遲,神行事是有步驟的。祂喜歡與人同工,不是祂需要人,而是因為祂是愛!神先要透過工作或環境來建立人,然後才建立事工。當我們更深明白祂的旨意及行事的法則時,又怎會不安心地跟從祂?




III. 與宣教士同行


感謝大家的支持!透過上一期六月份的簡訊,向大家報道小茹姑娘的近況後,得到不少的支持和回應。你們的分享及奉獻,都是為小茹姑娘及「光啓」打了一支強心針,使我們的宣教路並不孤單。


另外,小茹姑娘在香港更幫助我們擴闊視野,如:介紹她的差會新領導層及同工給我們,讓我們學習如何跟進事工。小茹更介紹其他宣教士給我們認識,也因此我們能夠了解到一個在印尼的咖啡營商宣教事工,並對該香港宣教士夫婦作出一些支持。


由於印度疫情的爆發,「光啓」也嘗試幫助當地的需要。我們透過其他渠道,支援購買藥物及氧氣機等,並也奉獻當地孤兒院的需要!


結語

感謝神讓我們結識很多新朋友及宣教士。求神繼續帶領,教我們用新的視野及角度來思考,如何繼續在本地、印尼或其他地方,為大使命出一份力!




IV. 請繼續禱告記念


1. 印需代尼禱:仰望主施恩憐憫印尼,因當地疫情嚴重,需要多人的代禱。我們認識的當地教會的一位姊妹,她全家受感染,弟弟家也受感染。姊妹的母親敵不過疫害,現已離世。感恩姊妹捱得過並最後能出院,只是身體仍很虛弱。小茹姑娘所認識的朋友也因染疫離世,她還很年輕,求主安慰她的親友!


2. 呼吸機需求:祈求神使用我們致送呼吸機的計劃!我們現正與差會合作,籌備運費送呼吸機到印尼。祈求神使運送順利,也成為流通福音的管子。


3. 學生的學習:祈求主幫助我們資助的學生學習得力,因為他們年紀還小,需要家人陪同才懂得用視頻學習。


4. 需要傳道人:懇求神為我們預備合適的傳道人,讓學校早日開展植堂事工。


5. 缺英文老師:祈求神供應學校優秀的英文老師,讓我們早日成功物色到同工。

19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