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 想 讀 書


初次認識 Miah是因為宣教士的團隊。由於 Miah很想讀書,所以宣教士向我們創辦的「光啓行動」查詢,看可否能夠資助這小孩?


Miah 是華裔血統,但家庭非常貧窮。雖然在印尼華人仍然掌握大部分財富,據說佔了全國的總財富約40%,但仍有不少華人在貧窮線下掙扎求存。我們可以嘗試從 Miah 的背景了解這類「跨代貧窮」的成因。


Miah 有兩位哥哥及一位母親,父親在一兩年前去世了。母親沒有工作,平時多在家中照顧孩子,家庭經濟全靠較年長的哥哥支持。現時他們住在老闆的房子,但環境非常破舊,最美麗的只是牆壁,因為是用磚塊砌成,看起來很牢固。家中沒有傢俱,全屋只用幾盞小燈泡照明。Miah沒有辦法入讀免費的公立學校,一來多數華人不喜歡讀以伊斯蘭教為主的學校,二來公立學校也接受不到沒有身份証的學生,所以Miah 到8歲還沒有機會讀書。


Miah 為什麼沒有身份証?因為辦証要費用,貧窮家庭想的是如何過每一天,對於將來多數沒有想法,也不敢去想。對於Miah,她的將來會因為沒有証件而只可以留在鄉間生活,或作一些低下層的工作,最後嫁出去便算了!跨代貧窮就這樣形成,思想貧窮,生活也貧窮,一代一代的貧窮下去。


「光啓行動」願意資助 Miah 入讀私營的基督教學校,但我們一定要母親為孩子辦好証件,給她們一年時間去預備。條件開出不久,很喜樂地我們很快收到消息說 Miah 的母親願意接受!


世上貧窮人有很多,成因也複雜,但也有主要因由那就是「思想貧窮」,普遍對將來沒有盼望,只顧目前,過一日得一日。基督徒與世俗觀不同,我們在世只是客旅,對永生有絕對的盼望。福音為甚麼是好消息?因為除了對永恆的將來有盼望,還賜我們能力去走每一天,有能力去愛同時也能被愛。這恩典是不分階級,貧富皆能接受。大家願意多為那些無論生活與思想都貧窮的人禱告嗎?


“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 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 箴言 19:17


“耶和華啊,認識你名的人要倚靠你, 因你沒有離棄尋求你的人。”. 詩9:10

1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